close

Unit 10  Have a Good Four Years

祝各位大學生活愉快

 

課文

    

     有個普遍的觀念認為,忍受大學教育是為了確保能夠得到某些特定的工作或是進入研究所。這並非我們在哈佛試圖要做的事,我們也不希望在座的諸位學子對大學生涯抱持這樣狹隘的看法。

    

     在大學部的課程中,我們有志於達成幾個目標。

  

     最顯著的一個目標是傳授知識某個領域中相當專精的知識,以及其它可依興趣自由選擇的各學科常識。但就算汲取知識是大學教育中不證自明的一部分,它絕不是最重要的。明顯地,你們在此所學的事實僅有極小部分會留在你的記憶裡多年,其中有些還會被新的知識所推翻。因此,如果著重於傳遞資訊,我們所給你們的將只是短暫、不長久的東西。

   

     反之,我們著重於其它我們所能給予且能延續更長久的事物。這些事物之中有些是某些思維的習慣更深入評論分析的能力、更加精準並合理運用資訊的能力,以及擷取有用的概念和通則,發現、處理資料的能力等等。

    

    除了這些思考方式外,我們希望可以灌輸某些心態一種願意接受不明確、不確定及欠缺真理的意願;一種從歷史和文學中得到對人類事務的複雜性與人類經驗的多樣性的認知;一種思考上的獨立,一份對事實的尊重,以及對事實有時造成令人不安的結論的尊重。

    

     除了培養這些智力上的特質,大學教育還應厚植(學生)創意運用休閒時間的基礎。這種能力有些是可以在教室裡被激發的()在人文學科與文學的課程中。但在講堂之外的激勵至少與在講堂之內是一樣多的()在運動場上、音樂教室裡、學生劇場中以及音樂廳裡等等。

     These, then, are some of the aims of a liberal college education as I see them. I cannot resist concluding with a few private thoughts about our new careers at Harvard.

     那麼,這些即是我所認為大學通才教育中的一些目標。我忍不住想以個人的一些想法為我們嶄新的哈佛生涯做結論。

  

     首先,我希望我們能廣泛地思考,我們想在這裡達成些什麼。志在某個有限的目標上,好比得高分或只是上某所研究所,那將是你個人的一大不幸,正如同對我而言,勉強去接受只是為學生找到安逸、發達的工作,也是十分不幸的事一樣。

   

     其次,我希望你們能認真地想想,待在這裡的期間,你們能夠為別人做些什麼。有許多難題等待你們的幫忙,有許多人能夠因你們的努力而受益。直接和有迫切及基本需要的人一起努力,這種貢獻是無可取代的。

 

     第三,我希望我們在接下來的這幾年都能過得很愉快。即使當我們不愉快時()當我們承受不可避免的焦慮、挫折、還有對自我和自己欲成就的事物感到迷惘時我希望我們能在心靈的一隅記住,這些挫折與迷惘的時刻往往對我們身心的健全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它們驅策我們的心靈去接觸某些對自我及周遭世界更新、更宏觀的想法。

 

     就像所有有用的事物一樣,焦慮和挫折可以被導向極端,所以我想提出最後一點忠告。不論做什麼事,讓我們記住,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過重要。不論我們的問題看來有多嚴重,也不論我們的抱怨有多迫切,相較於地球上其他無數人所承受的困境,我們的問題與抱怨就顯得渺小。世界上滿是妄自尊大、固執偏執的人。我們不要再增加這個數目,以免我們變得因過於專注於自我而不能善用四周的機會,太自我放任而不能體會他人的需求,或是感到責任太重,不勝負荷其重擔而無法輕鬆自在、猶有創意地面對它們。

     Have a good four years.

     祝各位有個美好的四年。

Adapted from Have a Good Four Years by Derek C. B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enda0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